新规则这就用上了,马特塔点球二次触球被判重罚依然命中

发布时间:2025-11-30 20:45:34 | 来源:懂球帝


英超第13轮主场迎战曼联的比赛中,马特塔的点球破门为水晶宫首开记录。

马特塔的这个进球还经历了一些波折,他一开始将点球罚进,但主裁判得到了VAR的提醒之后表示马特塔在射门时先将球踢到了左脚上,也就是出现了二次触球的情况,因此进球被判无效。

如果是在以前的话,这个点球也就不会再有下文,但在上赛季欧冠发生了马竞前锋胡利安-阿尔瓦雷斯在点球大战主罚点球二次触球被判无效的事件引发争议之后,IFAB专门修改了点球规则。

根据新规则规定,若以后再出现主罚点球意外二次触球的情况,将会在判罚进球无效的基础上重新主罚点球。

最终马特塔重新走上了点球点,不过他的射门还是攻破了曼联的球门。

IFAB文件内容截取

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现就《足球竞赛规则》第10章"比赛结果确定"与第14章"罚球点球"的相关条款作出澄清,针对罚球队员意外同时用双脚触球、或主罚后球立即触及非主罚脚/腿的特殊情况作出说明。

此类情况较为罕见。由于规则第14章未直接涵盖此类情形,裁判员通常依据"罚球队员在其他球员触球前二次触球"的条款,判罚间接任意球(常规比赛)或记录为罚失(点球大战),这一判罚标准可以理解。

但需强调的是,规则第14章的此项条款主要针对罚球队员故意二次触球的情形(例如球击中门柱/横梁未触及守门员后主动补射)。这与罚球队员因滑倒等意外导致的双脚同时触球或非主罚脚/腿触球存在本质区别。

当然,若对意外双重触球不予判罚,可能因球路改变而对守门员造成不公。

因此,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特此明确以下情况的处理程序:关于罚球队员意外触球的处理标准:

一、意外情形(双脚同时触球/主罚后立即触及非主罚脚或腿)

若罚进:须重罚

若未罚进:判罚间接任意球(除非裁判认定防守方明显获益而掌握有利条款),点球大战中则记为罚失

二、故意情形(双脚同时触球/其他球员触球前故意二次触球)

一律判罚间接任意球(适用同等有利条款),点球大战中记为罚失

本修正条款自2025年7月1日起强制施行,该日期前开赛的赛事可选择性采用。

相关阅读

【IFAB官方:点球时若出现意外二触,若罚进应判重罚】

【官方:新赛季英超将加入门将“8秒规则”、点球双触重罚等新规】

  • 顶部